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 上海交通大学博导孙麒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1-09

微信图片_20201109225520.jpg

  2020年11月6日下午,全国学校体育知名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体育学科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国乒协裁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孙麒麟教授,应邀来我校体育学院讲学,孙教授学术报告的主题是:大学体育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做一个优秀的体育学科带头人。学院教授、博士、硕导、硕士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共计120余人聆听了学术报告。

  孙教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体验,从体育源头、体育思想及实践研究、体育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及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等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大学体育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孙教授的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深深地折服了在场的各位师生。

  孙教授教导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政策自信,并列举出中国高校公共体育发展的主要政策依据,为我们传承发展和创新大学体育树立信心。孙教授为我们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指出的享受快乐、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个益处,并结合自己的理解,为我们介绍了对体育更准确深刻的理解,不仅促进了我们对体育概念的再理解,也阐明了传承发展与创新体育的重要性。

  孙教授教导我们身为老师就要对课敬畏,将时间放在学生身上是教师根本,在他身上我们看到的不只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还是一名认真负责的老师。他还传授了46年来的教学成功经验,那就是:“精气神,一身汗“。最后,孙教授殷切地期望我们能做体育学科带头人和体育事业的接班人,为体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讲座我们被孙麒麟教授的渊博学识、治学态度、体育精神以及国际事业所震撼,孙教授的讲座为我们学校体育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上午,孙教授和学院部分老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就专业建设、高水平运动队发展以及全民健身提出了宝贵建议。



【主讲人简介】
  孙麒麟教授,教育学硕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任上海交通大学体委副主任、校体科所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体育学科评审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库成员,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教育部直属工科院校体育协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乒协裁委会副主任,世界大体联乒乓球技术委员会委员(亚洲代表),中国大乒协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副主席。曾任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网球分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游泳分会常务副主席,上海市徐汇区人大代表等。

  获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两项、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国家级精品教材奖、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主持人、宝钢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以及全国体育卫生先进个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上海市模范教师、上海市育才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一等奖等。乒乓球界著名的国际裁判长,曾任奥运会、世界特奥会、残奥会、亚运会、全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亚洲锦标赛、世界大运会、世界中运会、国际大赛等赛事总裁判长副总裁判长。7次荣获“全国体育优秀裁判员”,2002年获“中国乒乓球运动贡献奖”,2008年获“国际乒联贡献奖”等。
担任中国大学生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及领队,率队参加世界大学生锦标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共获冠军34项,亚洲大学生冠军6项。曾任中国国家青少年集训队领导小组成员,中国体育援外专家组组长。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及一般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国家体育总局项目、上海市人民政府委托课题等,出版专著、译著、教材多部,在国际奥林匹克科学大会、国际乒联科学大会、国际体育史科学大会、全国大运会科学大会及有关学报发表论文。


南昌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Nanch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外经楼四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720 传真:0791-83969720
E-mail:jy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