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培养»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

运动训练专业

一、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于2009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五星级专业”;拥有体育学硕士和体育硕士2个一级学科授权点,体育文化学二级博士点。学校2002年获批为教育部(原国家教委)高水平运动队试办高校,现有男子足球、男子篮球、女子篮球、男子排球、女子排球、网球、田径7支教育部批准建设的高水平运动队,以及跆拳道、啦啦操、游泳、羽毛球、乒乓球、赛艇等校建设高水平运动队。近年来,学生先后在奥运会、亚运会、世界军人运动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运会、学生运动会以及其它国家级正式赛事中屡创佳绩,获冠军130余项,并蝉联2017年、2021年全国高校体育最高荣誉奖——“校长杯”。

作为目前江西省内唯一一个运动训练一流专业,自创办起始终处于高速发展当中。2010年自主培养出第一个全国冠军,2012年成为全国唯一一所“三大球”全部进入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决赛的高校,次年实现江西省“三大球”全国高水平比赛金牌零的突破,并以此为基础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全国崭露头角的同时,巩固了省内领先地位。近年来,学生先后在里约奥运会、雅加达亚运会(1金1银)、天津全运会(2金2银)、杭州学生运动会(5金1银)等国内外大赛屡创佳绩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培养品德高尚、专业精湛、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体育工作者。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文化修养、社会与环境意识,以及具备沟通交流、团队合作、规划决策等能力,具备多学科、跨学科融合思维,能承担各级各类学校及体育相关部门的教学、训练、管理和研究任务,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专业素质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三、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的专业理论课有运动训练学、运动选材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体育概论、体育社会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管理学、体育科研方法、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等;专业术课有田径、武术、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等。

四、就业面向和前景

随着竞技体育逐渐向着社会化、市场化方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开始兴办高水平运动队,同时,具有社会性质的运动俱乐部和竞技比赛的也已开始兴起。这些发展趋势使我国的体育人才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我国,高校运动队、竞技体育职业俱乐部、群众健身俱乐部和社会体育辅导机构对运动训练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已经在成倍的增长。另一方面,高水平竞技体育的发展带来的运动训练科学化,多学科综合参与训练工作突破了传统的训练体系,进一步要求职业教练员必须具有较高的专业训练知识。过去由职业运动员直接升入教练员的形式已不再适应当今的科学化训练了。为培养优秀运动员,各竞技训练单位正在谋求具有专业训练知识的教练员,以此来更新旧的知识和训练结构。由此对训练人才的需求也在大大增加。目前全国体育传统学校已有几千所,仅江西省就有省级体育传统学校123所,3所国家级体育传统学校。运动训练专业是在发展体育教育的基础上满足教学与训练相结合,使其专业口径更宽,既保持了体育教育的特色,又进一步强调了学科基础课程教育、学科发展与科学训练的交叉融合,使毕业生更具有竞争力,就业口径更宽、适应性更强、更受用人单位欢迎。



体育教育专业

一、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是南昌大学第一个体育类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是江西省“四星级专业”,具有体育学硕士和体育硕士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体育文化学二级博士点,目前已成为江西省中小学校体育教育人才的摇篮,并且向“985”和“211”高校输送了大量优质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生源。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培养德才兼备、基础扎实、教学能力突出的体育工作者。培养能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和高尚的师德修养,具有先进体育教育理念及终身从事教育思想,具有较高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能够承担中学及体育相关部门的教学、管理和研究任务,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的卓越体育教师。

三、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的专业理论课有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概论、体育社会学、体育管理学、体育科研方法、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等;专业术课有田径、武术、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等。

四、就业面向和前景

体育教育专业主要就业方向是大中小学体育师资,随着各用人单位对体育师资学历要求的提高,体育教育专业在高校和城市中小学的就业以趋近饱和。但在一些县级市、乡镇和农村地区,体育师资却出现严重匮乏,据江西省教育厅有关报道,2014年仅南昌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师缺额数超过2000余人,如果毕业生能转变就业观念,随着国家推行城镇一体化的进程发展,本专业就业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空前增长,体育健身的意识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加上全民健身活动的持续开展,社会上各类体育健身俱乐部、体育健身场馆中心和体育社团组织风起云涌,这都为具备体育教育基本理论和知识、基本技术和技能、基本教学实践能力和一专多能的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带来了就业和创业的良好机遇。


南昌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Nanch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外经楼四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720 传真:0791-83969720
E-mail:jy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