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江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小强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12-21

1220日下午,江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小强教授应邀在我校人文楼A458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体育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钟运健主持,体育与教育学院部分老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小强教授以“学科知识中的‘朋友圈’——高等教育学学术思想的社会关系网络分析”为主题进行讲解。讲座伊始,他向在场同学以及老师发问:“科学知识是发明的还是发现的?”,从而引发学生以及老师的思考。刘小强教授结合赫拉利·尤瓦尔的《人类简史》这本书设疑,启发学生以及老师对此问题的讨论,并分别从婚姻、家庭、教育、政治、管理五个方面循序渐进,步步引入,得出了“科学知识是发明的”这一命题。考虑到在场学生专业情况,刘小强教授以高等教育学科为例,从学科的社会学分析路径、高等教育学的引文分析、高等教育学的社会属性及启示三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学术讲座。他从高等教育学的引文数量、引文的国别归属、引文的集中程度、论文与引文的主题相近程度、引文发表的时间五个角度,进行对比研究,认为高等教育学缺乏学术交往、思想一致等问题,应该走中国特色和本土色彩的高等教育学发展路线。

  整个讲座过程轻松愉悦,在一答一问之间,老师与同学在思想上得到碰撞,学术上达到共鸣,他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南昌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Nanch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外经楼四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720 传真:0791-83969720
E-mail:jy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