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邀请罗立祝、李木洲博士来学校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5-23

5月22日晚,罗立祝、李木洲博士接受学院邀请来我校人文楼B501讲学。该讲座由我院吴根洲教授主持。全体17级、18级高等教育学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罗立祝博士以“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录取模式改革研究”为主题,结合福建省的例子,讲述了普通高校招生投档的模式与技巧。在进行讲解前,他提出了“高校要招收什么样的新生?依据什么标准招生?按照什么程序组织招生?”等问题,带着这样的问题,他将人职匹配理论以及科尔曼的理性选择理论作为研究的理论基础,列举平行志愿、梯度志愿的例子,指出现有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录取模式有利有弊,而这恰恰能够为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录取模式提供改革方向,以真正实现阳光招生、招生过程与结果透明化。

李木洲博士以一种独特而又新颖的视角——“高考产业”来看待高考。他从高考产业、高考消费市场、高考培训、高考家庭支出、高考产业分析五个方面对2018高考产业进行了分析。通过一系列高考产业数据,他指出:高考贴近我们的生活,高考住宿与餐饮、高考辅导资料市场、高考心理咨询和保健市场、高考培训机构等都是高考衍生出来的副产品。目前针对高考市场的运营环境,校外培训机构应进一步规范,**健品应加强监管,高考房价格应受到政府重视。诙谐幽默的语言再加上通俗易懂的例子,引发了在场同学们极大的兴趣与热情。


高考与我们息息相关。罗立祝、李木洲博士以一种专业的视角,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讲述高考,对于我院学生既是一种学术上的熏陶,更是一种思想上的启发。



罗立祝博士简介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副研究员、博士、《教育与考试》杂志副主编,主要从事高考高招政策制定与研究工作。先后在《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中国高教研究》《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公开刊物发表过学术论文近60篇。

李木洲博士简介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院校研究中心主任、教育硕士中心主任,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考试制度、高等教育理论与历史研究。



南昌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Nanch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外经楼四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720 传真:0791-83969720
E-mail:jy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