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北京体育大学张晓义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6-24


6月21日下午,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晓义教授应邀在我校体育系会议室开展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江广金教授主持,江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博士涂传飞副教授,南昌大学体育学一级学科授权点负责人郁庆定教授、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方向负责人周强副教授、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曹爱春副教授以及教育学、体育学硕士研究生等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张晓义教授从选题与论证两大部分进行讲解。首先是论文的选题,要做到“顶天立地”,遵从“三真”原则。一是对于论文的选题我们应根据中国体育发展的需要,去探寻“真问题”。例如今后几年体育系统面临的三大任务——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以及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二是摆出“真证据”,张晓义教授以自己所撰写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例,从文献收集方法、文献搜集标准以及文献整理标准三方面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写好文献综述部分,也即阐明自己所研究的问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避免出现文献综述只是现有文献的堆积,摸不清内在逻辑,不能导出研究问题,只“述”无“评”等现象。最后,才能找到“真题目”。再者是论证部分,张晓义教授指出在撰写研究内容时,要做到研究内容要体现题目、研究内容之间逻辑关系严密。在研究思路与方法中,要体现出方法指向问题的解决。最后,张晓义教授从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与研究生学位论文现实的角度,强调一定要守住“学术警戒线”不动摇。

讲解结束后,张晓义教授根据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对于学位论文的指导与撰写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提高有着积极的意义。



【主讲人简介】

张晓义教授,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中国体育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中央高校团队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特别资助1项;出版专著2部;以独立或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27篇,其中3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南昌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Nanch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外经楼四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720 传真:0791-83969720
E-mail:jy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