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昌大学 家园网
院长、书记信箱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郑婕:非物质“鼓”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华健身鼓的特性与思政价值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11-18

2023年11月17日,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郑婕教授莅临南昌大学体育学院开展了《非物质“鼓”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华健身鼓的特性与思政价值》的学术讲座。学院副院长王道杰教授出席致辞并主持,同时4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3601135517044058806d5d0a47ea4fef.jpg

讲座开始,王道杰副院长对郑婕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代表南昌大学体育学院对郑婕教授莅临讲学表达了热烈欢迎。

郑婕教授从“非物质‘鼓’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健身鼓的特性与思政价值”入手,强调要按时代的特点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郑教授从鼓、鼓乐、鼓舞三个角度讲解了非物质“鼓”文化遗产的内容及其传承的多种形式。

在讲座的过程中,郑教授先亲自为大家现场演示健身鼓舞蹈,柔美的身姿与铿锵的鼓声引人入胜,将讲座推向高潮;在介绍拍法时,郑教授带领在场师生进行实践,大家热情加入,感受到了其中的挑战和乐趣。

fb2f0a9fd7e14cdd914cb6c1cc65829e.jpg  ae104eca303b40788333d9f45a059067.jpg

本次讲座融合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对“鼓”文化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增进了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民族运动的了解,也为体育学科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讲座最后,王道杰副院长向郑婕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并邀请郑教授同全体师生进行合影。

d189e3c6a81e4240972a658533510eb0.jpg


主讲人简介:

郑婕,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教授,国家社科基金体育学科会评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体育学科评审专家;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健身秧歌(鼓)培训推广委员会主任;中国大学生田径协会科研委员会委员;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兼职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华健身鼓项目创始人。

主持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课题7项;出版专著与主编教材7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6篇;为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起草撰写《健身腰鼓》、《手拍》项目竞赛规则;为教育部体卫艺司编创学生系列广播操《青春的活力》。




南昌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Nanch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外经楼四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720 传真:0791-83969720
E-mail:jyxy@ncu.edu.cn